我院研究生荣获江苏省第七届教育硕士实践创新能力大赛 一等奖、2023年全国“田家炳杯”全日制历史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等
时间: 2023-12-11  作者: 2138cn太阳集团古天乐   浏览次数: 17


2023128-10日,江苏省第七届教育硕士实践创新能力大赛在扬州大学举行。本次大赛由江苏省教育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,扬州大学承办。来自南京大学、东南大学、苏州大学、南京师范大学、江南大学、江苏师范大学等省内13所高校的95名选手参加了比赛。我院23级学科教学(历史)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李想同学荣获一等奖。



大赛由“微教学”和“微课题”两个项目构成,全方位考察教育硕士研究生的教学实践能力及科学研究能力。微教学注重考察参赛选手对教学目标、重难点的把握能力及对现代教学理念、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的运用能力等六方面的能力。微课题则围绕中小学、幼儿园教育教学、班级管理、学校管理和学生发展中的难点问题与热点问题,开展针对性的教育研究,考察参赛选手对教育问题的诊断能力、分析能力、研究能力和提供对策建议的针对性、合理性。

我院在接到大赛通知之后,朱从兵老师进行了组织安排,由朱从兵老师、朱琳老师、崔恒秀老师组成选拔小组于1115日晚举行了院级选拔赛,最终从8位同学中遴选出李想同学代表学院参加本次比赛。李想同学在导师崔恒秀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较为充分的准备,赛前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模拟比赛训练。正式比赛期间,经过两天激烈角逐,她最终在众多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,荣获一等奖;崔恒秀老师荣获“优秀指导教师奖”。




在此次比赛之前,2023年“田家炳杯”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科教学(历史)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历经院级选拔、初赛、决赛,最终22级潘匀艳同学获二等奖,仝欣同学获优秀教学设计奖,鲁萍老师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。多年来,我院学科教学(历史)专硕研究生在各级各类教学技能赛事中均成绩优异,斩获各项奖项。



教师是立教之本,兴教之源。我院高度重视教育硕士的培养,不断求解基础教育师资人才培养的新路径、新方法。各级各类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、实践创新能力大赛为同学们提供了学以致用、锻炼自我的机会,营造了浓厚的师范生技能竞赛氛围,竞技交流中展示了我院教育硕士的培养质量,更为重要的是推动同学们互相学习、共同成长,推动老师们进一步钻研学习提高,推动学院进一步提升教育硕士培养质量。